Nikka集團旗下的一家蘇格蘭威士忌酒廠~班尼富(BenNevis)

與蘇格蘭斯貝塞、高地東部和艾雷島這些酒廠紮堆的地區不一樣,班尼富孤伶伶地置身於高地的西部,而且就在蘇格蘭第一高峰“本尼維斯 山”(山名也是BenNevis)的山腳下,路途遙遠。

班尼富成立於1825年,是蘇格蘭新稅法頒布以後最早拿到威士忌牌照的酒廠之一。創辦人是鼎鼎大名的 JohnMcDonald。

JohnMcDonald遠離幾大傳統產區、深入高地西部、在BenNevis山腳下選址,自然有他的原因。他在後來的一則筆記中記載:“BenNevis擁有釀造優秀威士忌需要的所有元素”。詳細一點,則是....

總有些人或事會讓你相信蘇格蘭威士忌的釀造背後存在著神聖的機密:不可思議的原料,或者天才。然而,我認為,除了科學與自然的結合以外,從來不存在其它任何奇跡。(威士忌釀造)最重要的要素有三種:水、大麥和酵母,加上相當程度的泥煤或煙燻的味道。這些要素之中,水毫無疑問是最重要的。在BenNevis山脈,我有幸找到兩個小湖,源源不斷地提供品質一致的優秀水源。第二重要的是大麥,它們必須乾淨、飽滿、圓潤以及乾爽,擁有恰當的蛋白質含量。釀酒酵母排在第三位,它對於發酵至關重要。第四重要的是泥煤,我們用於釀酒的水源是從BenNevis山上流下來的,流經了泥煤沼澤,所以帶有天然泥煤香味。而且這座山峰也有無窮盡的泥煤儲量,讓我們在烘乾大麥芽時可以就地取材。

有此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再加上MacDonal家族的高超技藝,班尼富蒸餾廠很快遠近聞名。1848年,當時的英女王維多利亞親自視察班尼富,獲贈由John送出的一桶麥芽威士忌。女王將這桶酒帶回白金漢宮,直到自己的王子(後來的愛德華七世)長到21歲時,母子倆才打開酒桶同飲。

隨後,班尼富的銷量和名聲都穩步增長,逐漸供不應求。John去世以後,他兒子繼承了酒廠並在旁邊修建了一家新廠Nevis,擴大產量。到1908年又把兩廠合並。酒廠的所有權幾經易手,直到1955年,新東家“BenNevisDistillery(FortWilliam)Ltd”成為新主人,並在廠內添加了一台連續式蒸餾器來蒸餾穀物威士忌,讓班尼富成為極罕見的、可以同時生產麥芽威士忌和穀物威士忌的酒廠。這也意味著他們能100%依靠酒廠自有資源來生產調和威士忌—出自單一酒廠的調和威士忌,當然應該叫“SingleBlendWhisky”(單一調和威士忌)

1971年,MacDonald家族重新把班尼富收購,移除了那台連續式蒸餾器,重新專注於生產單一麥芽威士忌,BenNevisSingleBlend成為絕響。但是他們並沒有熬過1980年代的威士忌閉廠潮,在1986年停產,然後在1989年被Nikka集團收購。

蘇格蘭上百家麥芽蒸餾廠,Nikka獨獨看中班尼富,除了因為其得天獨厚的生產條件和優質產品以外,還因為Nikka的創始人、日本威士忌之父竹鶴政孝與這個酒廠另有淵源。

眾所周知,竹鶴政孝出身於廣島釀酒世家。 後來他去蘇格蘭學習威士忌釀造,就像那些經典的“留學生與房東女兒墜入愛河”的故事一樣,竹鶴政孝也愛上了房東家的女兒Rita,兩人不顧各自家人的反對而結合在一起,隨後回到日本。

竹鶴先幫助鳥井信治郎創立了山崎蒸餾所,後來兩人因為對威士忌釀造理念不合而分道揚鑣;竹鶴便帶著 Rita(後來改名為竹鶴麗塔)到北海道去創立了Nikka和余市蒸餾所。開威士忌廠是一項長期投資,生產出來的酒要陳放多年才能裝瓶出售,所以竹鶴夫婦的日子一度非常清苦,一開始隻能靠賣果汁為生。

鮮為人知的是,這位離鄉別井、用了自己的一生來支持竹鶴政孝的威士忌事業的Rita,恰好來自班尼富(BenNevis)酒廠的創立者MacDonald家族。

這血緣關係正是促使Nikka集團收購班尼富的重要原因。

日本團隊重新修整了班尼富酒廠,並且增加了一對蒸餾器,目前共有兩對銅製壺式蒸餾器在運作。每年有一定量的原酒會直接運往日本陳年,以滿足Nikka集團旗下諸多調和威士忌對麥芽原酒的要求。如果你覺得該集團旗下的酒有與BenNevis近似的味道,千萬不要覺得奇怪,考慮到余市和宮城峽那可憐的產量,就可以推測班尼富的麥芽原酒在Nikka的產品調配中占有多大的比重。

除此以外,剩下的原酒則大部分用於生產BenNevis單一麥芽威士忌。而且班尼富的絕大部分產品都是不加焦糖調色的,這在蘇格蘭威士忌產業中非常少見。

此外,雖然酒廠位於西部高地,但是卻遵照JohnMacDonald的祖訓,視泥煤為威士忌的重要元素,一直有釀造部分有泥煤風味的原酒,然後與沒有泥煤味的原酒調配起來,其旗下很多產品很多都有淡淡的泥煤味。但是因為調配得宜,將泥煤含量控製在可以感受到卻一點不刺鼻的程度,與艾雷島的諸多作品相 比,反而是更合適入門者的淡泥煤威士忌

目前班尼富的產品體係複雜,大部分12年以上的產品都以單桶或者桶裝強度的形式發售,數量稀少,而入門級的基礎產品則有高酒精度、淡雪莉味的班尼富8年格倫科紀念款調和麥芽威士忌、泥煤PPM含量達到30的班尼富複刻1882年單一麥芽,以及最經典的班尼富1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有意詢問者 請電洽正泓洋酒

(03)656-5166

或上臉書官方網站搜尋正泓洋酒粉絲團

 

 

 

 

 禁    止   酒    駕

arrow
arrow

    正泓洋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